分享到
订阅车之讯
当前位置:武汉分站 > 武汉地方新闻 > 正文

广州车展上演“寒战” 日系车悉数出席

2012年11月26日 14:26 来源:长江商报
作者:长江商报
我要评论(0)

  【车讯网 报道】长江商报消息 11月22日,农历十月初九,正值24节气中的“小雪”,在这个颇具“寒意”的节气中,第十届中国(广州)国际汽车展览会(以下简称广州车展)拉开大幕。

  作为年底前唯一的一个大型车展,它成了厂家们年底冲量的不二选择。然而,今年广州车展却迎来巨大的挑战。广州汽车限购,几乎“砍”去一半的销量。再加上将广州作为大本营的日系车因“钓鱼岛事件”遭受重挫,面对种种挑战,广州车展该如何自保?日系车又该如何突围?本报记者 翟莹 实习生 代红叶

  拉长展期,增加新车首发

  据了解,本届广州车展展期从往届的7天延长至10天,称为“史上最长”。除了拉长展期,今年车展上发布的新车数量也再创新高。其中,全球首发车型达到了34款,相对去年的30款增加了4款。其中,跨国车企的全球首发车型为4款,亚洲首发车型数量则大幅上升,由去年的13款增加至今年的23款。

  “没有去年热闹。”11月22日是广州车展媒体日,在参加了三家厂商新品发布会后,一位资深汽车媒体记者如此形容。事实上,类似的说法记者听到不止一次。22日下午,在豪车馆,记者遇到了来自武汉的“圈内人”老张。作为业内资深人士,老张痴迷汽车展已经上十年。除北京、上海车展,国外的底特律等车展他也是常客,广州车展已经连着跟了五届。对于今年的广州车展,他给予的评价也是“不热闹”。

  一下午的时间,就把各大展馆看了个遍。“没什么好看的,感觉没啥看头,没有去年的好,”老张很是遗憾,“今年的车市行情不好,新车推出频率本身就很快,厂商们就想着靠新车撑一下,而且很多都已经露过脸了,只是换了个名字而已。”

  对于首发的34款新车,老张并不以为意。他告诉记者,去年的广州车展,除了看车,他还参加了不少论坛,“很多都是政府组织的,还蛮有看头。今年很多都是媒体举办的,没什么吸引力。”

  另外,老张还介绍,往年车展,厂商一般都会邀请外地经销商过来参展,“一来是对过去的一年做总结,二来是让他们看看红火的场面,算是间接的加油打气,”但今年类似的活动几乎“绝迹”。“往年除了新车发布会,私下还有很多聚会采访,今年就是邀请20、30家媒体撑撑场面,发布会一完,大家四散而去。”老张称这是“中国式新车发布会”。

  日系车悉数出席

  “不热闹”的车展似乎在开展前就有征兆。车展发布会前,“日系车将集体缺席”的消息已传得满天飞,虽然日系车依然在广州车展上全线出击,但并不能掩盖其“江河日下”的近况。

  “不如往年。”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在车展现场逛了三天,感觉“有点累”,“广州限购和日系车受挫肯定是有影响的。”数据显示,在未限购之前,广州乘用车的月均销量为1.9万辆,限购后,每月1万辆的上牌量几乎“砍”去了全年销量的一半。

  更大的“危机”还在后面,从9月份开始,日系车在华遭遇“滑铁卢”。数据显示,日系“三巨头”,本田日产丰田10月在华销量分别下滑53.5%、40.7%、44.1%,日系乘用车月度销量自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10万辆,市场占有率首次跌破10%。

  众所周知,日系车一直以华南市场为大本营,广丰、广本、东日等总部均在广州。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,华南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33%左右,约为330万辆,大部分车企1/3的销售额都是由华南市场完成。限购加上日系车遇挫,无疑会让部分厂商降低对华南市场的信心。

  本次日系车尽数出席,均表现出了极大的“热情”,要“扎根中国”。丰田(中国)副董事长、丰田汽车中国本部本部长大西弘对媒体表示,要将之前的“丰田中国”转变成为“中国丰田”——实现更加扎根于中国的本地化变革。

  “从9月份开始,销量急剧下滑,但综合前8个月数据,全年增速应该仍在10%左右。”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表示,这个数据符合预期目标。对于中国市场,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坦诚,不会放慢步伐,还将加快,将“扎根于中国”。

  “日系车比预期的信心更足、更坚决、更强势。”张志勇认为,很明显日系车期望借助广州车展恢复营销、传播,以增强信心。事实上,为挽回国内市场的颓势,东风日产发布了“品质无忧承诺”,从11月22日起,消费者在购买东风日产NISSAN和启辰双品牌车型时,所购新车在特定的品质问题范围内,7天包换。此举在合资车企中尚属首次。

  日系车在本次车展是否能够实现“绝地反攻”还是未知数。“更多的我觉得是日系车的一种试探性的行为。”业内人士分析,日系车在本次车展上并未带来重量级的车型,广本三款新车,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当属2013款雅阁,但它只能算是正常的“更新换代”,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“新车”,东本的新款思铂睿并不是其主力车型。去年CR-V占了东本销量的六成,思域表现也不错,但思铂睿的销量属“不起眼”。值得一提的是,广州作为日系的大本营,广本新雅阁,东风日产新天籁,以及一汽马自达的全新马6这三款换代中级车型,也都没有选择广州车展首发。

  新能源车

  转向挣实惠

  面对市场的走低,新能源车被普遍认为是市场的新“蓝海”,本次广州车展也极好地抓住了这个亮点,在本届车展上,新能源车是车企发布的主流车型,尤其是技术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。广汽乘用车发布了首款混合动力车型传祺混动版。广汽本田推出飞度混合动力版,市场售价为17.98万元。宝马也宣布在中国市场启动混动车型销售,首度引入混合动力3系车型,售价66.16万元。

  在纯电动车领域,通用宣布旗下首款国产新能源产品赛欧SPRINGO纯电动车上市,售价25.8万元,这是继去年通用在广州车展发布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沃蓝达之后,再度选择广州车展发布新能源产品。

  目前,在华南市场,广州与深圳两大核心市场均对新能源汽车有政策扶持。其中,深圳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,购买纯电动车有高额补贴。广州则在限购之后,给新能源汽车留下10%的牌照,以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车型。

  “广州这次的节能与新能源车上牌政策出台,无疑给混合动力车型提供了一个机会。未来10%的节能与新能源指标可能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。”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表示。丰田46款车型当中,新能源车占到30%。

  据统计,34款首发的新车当中就有近10款新能源车。这与以往的散兵游勇式推进完全不同,“企业对待新能源车的态度也从‘凑热闹’往‘挣实惠’方向发展,”张志勇分析。

  了解更多武汉行情

  声明: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关键词: - - 广州车展车模 - - 广州车展时间 - - 2012广州车展门票
责任编辑:曾令松
更多>>

论坛精选内容

迟到的斯巴鲁XV2.0选购记

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,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...[更多]

2013BMW M体验日报道

M体验日,顾名思义,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,M3、M5、M6...[更多]